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2-06-28 10:55 聯合報/ 記者 江婉儀/新北即時報導
畢業季來臨,因應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,今年23歲的劉品妤在2年前畢業後,就加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的照顧秘書一職,用新鮮人的熱忱與創意投入居家服務職場領域,讓家人、被服務的長輩刮目相看,也讓自己獲得成就感。

今年23歲,投入弘道居家服務近兩年的照顧秘書劉品妤,大學曾修習長照課程,在學期間參與過弘道辦理的「彭祖體驗」,穿戴教具化身成80歲長者,體驗長輩身體老化的不適及行動上的不便,這讓劉品妤印象深刻外,也萌生了陪伴長輩慢慢變老的助老之心,所以畢業後沒有猶豫就加入了弘道新北服務處。

劉品妤說,「照顧祕書」一職讓她受到周遭親人與個案的「關心」,比起服務品質,更多是關切這年紀是否能勝任,這曾讓她感到困擾,但沒有動搖她持續投入的意志,反倒這2年長輩與夥伴都有目共睹她的成長和專業能力。

劉品妤分享,今年76歲小孟阿嬤,個性活潑,過去喜愛出門逛街,但多年前反覆腦中風下,導致行動力與說話能力大幅受限,因而陷入很長一段時間憂鬱,終日愁眉苦臉、沒有食慾、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,開口閉口都是「不要」。

當小孟阿嬤難過或不舒服時,劉品妤選擇傾聽或讓阿嬤轉移焦點,更在相處中了解阿嬤年輕時喜愛拍照,還有對花的喜好,便想突發奇想教阿嬤用手機拍照,甚至約定每日拍照小任務。這小任務意外地讓小孟阿嬤建立了生活目標,也拾起過往最愛興趣,更在分享時照片願意訴說更多心情,更能觀察阿嬤每日身心狀況。

劉品妤指出,「不要」是長輩最常說的話。這2年與長輩服務的豐富經驗,讓她會用不同方式觀察長輩說「不要」背後的原因,也去想如何表達能讓長輩願意說「好」。找出原因的同時,也反思要少向長輩說不行、不要、不可以;並也發現與其直接限制長輩,轉移長輩注意力效果更好。

劉品妤表示,初投入照顧秘書工作時像一張白紙,居家服務技巧和經驗都需大量學習與累積,所幸基金會透過定期團體督導來交流服務經驗、討論各式照顧情境能如何處理外,也提供觀摩機會,她看到觀摩夥伴行雲流水地提供服務,自己做起才深感不易。即便是服務中遇到難題,但可透過團隊交流學習,省去了大量獨自摸索的時間,能讓新鮮人快速上手不感無助。